O'reilly 所出版的 "Using Drupal" 實在是本不可多得的好書!

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

內容編輯與圖片處理

Drupal 基本的內容輸入表單看起來很單純,它並未如 Wordpress 般內建所視即所得的編輯器,表單一般允許使用簡單的 HTML 標籤(Filtered HTML),管理者也能指定給特殊的用戶使用完整 HTML 的權力,但有些危險且複雜,一般人也不太可能如此使用,所以預先確認 Content Editing 該怎麼用很重要。

除了直接用預設表單輸入之外,還有下面幾個方法:
  1. Toolbars:例如安裝 BUEditor module,會在輸入框上面添加一個簡單的工具列,即使不記得 HTML 標籤,也能方便選擇某些格式化的效果。
  2. Text-to-HTML translators:格式轉譯,讓輸入者能夠輸入一些語法,網頁呈現時就會出現某些效果,有點像是 Wiki 寫作,Textile module, Markdown Filter module 都有這樣的功能。textile 就是 textpattern CMS 所使用的那個。但這些方法都必須經過學習的歷程(就是要習慣、記得這些語法),會的人很方便,不會的人一頭霧水。
  3. WYSIWYG editors:當然就是接近 Word 那樣的編輯介面嘍,最有名的好像是 TinyMCE 以及 FCKeditor,但在 Drupal 社群中似乎使用 FCKeditor 的人居多,資源也較多。
Drupal 對於圖像處理,最強大且必要的當然是 ImageAPI module + ImageCache module 的組合,不過想要快速讓編輯上傳圖片、且獲得某些調整的功能,可能很多人會使用 Image Assist module,最近也有一個新的解決方法:IMCE module,它可以與上面所提的 WYSIWYG 編輯器整合,使用起來更方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